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推动新时代审计理论研究创新发展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2日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推动新时代审计理论研究创新发展

——在中国审计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

暨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胡 泽 君

2020611日)


同志们:

中国审计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对进一步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促进审计事业创新发展必将起重要作用。在此,我代表审计署党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过去5年,在审计署党组的领导下,中国审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带领广大审计理论工作者、教学和实务工作者,围绕审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开展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作出了积极贡献。学会自身建设也有了较大发展。值此换届之际,我谨代表审计署党组,向审计学会和第七届理事会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审计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审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刚刚召开的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这是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前进方向。新时代审计事业任重道远,审计理论研究使命光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推进审计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开创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审计理论研究要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不仅是对审计工作者的基本要求,也是审计理论研究人员必须具备的政治素质。只有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立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去思考谋划审计工作,开展审计理论研究,才能最终实现理论上的升华,才能产出更多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一)开展审计理论研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具有深刻的理论性、实践性和鲜明的战略性、前瞻性。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意识形态纪律,夯实开展审计理论研究的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切实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理论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要立足我国实际开展审计理论研究,既不能固步自封、抱残守缺,更不能盲从国外、妄自菲薄,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的要求,把重点放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的深入研究上,做好中国审计研究,讲好中国审计故事,传播中国审计声音。

(二)开展审计理论研究,要紧扣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审计工作、完善审计制度、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等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明确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指出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宏观管理部门,要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实现审计全覆盖、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这些决策部署,指明了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前进方向和工作要求。审计理论研究要深入把握审计的政治属性,加强党对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领导,加强审计署党组对审计学会工作的领导,更加强化政治性、突出人民性、紧扣时代性,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和制度体系。

(三)开展审计理论研究,要积极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供智力支持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审计工作的着力点,也是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着力点。审计理论研究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牢固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正确学风,加强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领会,加强对审计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等重大事项的研究思考,提出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的意见建议,发挥好智囊团、参谋助手的作用,促进提高审计监督效能,为审计工作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保障

二、审计理论研究要为审计事业发展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审计事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使命和任务,给审计理论研究带来了广阔的空间。实践是认识的源泉和动力,认识的升华又推动实践飞跃式发展。审计理论研究应当立足审计实践、植根审计实践、服务审计实践。

(一)审计实践中探索的新理念新思路需要进一步系统研究。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积极创新理念,探索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坚持“查病”“治已病”“防未病”相结合,坚持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又鼓励探索创新,支持担当作为,保护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些审计理念、审计思路、审计目标上的新探索,体现了对国家审计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迫切需要在理论层面深化和系统化。

(二)审计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需要进一步总结提炼。近年来,审计机关积极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审计全覆盖,在促进政令畅通、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维护财经秩序、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探索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如实施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推进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为平台统筹整合各个审计项目,坚持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实现了审计效能的大幅提升。特别是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积极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开展非现场审计、“无接触审计”,在完成审计任务和疫情防控两个战场上都打出了漂亮的攻坚战。这些经验做法开拓了审计实践、提高了审计效率、提升了审计效果,亟待在理论层面进行科学总结,形成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的成果,更好地推动审计实践发展和审计制度创新

(三)审计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挑战需要进一步应对谋划。理论研究不仅要及时跟进实践,而且要努力先行一步,为实践提供理论引。审计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规划编制过程中就要发挥好理论研究的先导作用。在研究中应当有所侧重,侧重对未来一段时期审计工作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的研究,侧重对审计工作面临机遇和挑战的研究,侧重对如何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研究,侧重对审计如何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作用的研究,侧重对审计机关履行法定职责中遇到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研究,侧重对审计对象及相关行业领域深化改革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研究。通过研究和思考,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十四五”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审计理论研究要为高素质人才培养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事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人才资源是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性资源,必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今天参会的有很多同志,既是审计学会的理事或常务理事,也是各自单位的负责同志,不仅承担着理论研究的职责,也肩负着人才培养的重任,希望大家把加强审计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方面抓好本单位审计理论研究队伍培养,另一方面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审计理论研究

(一)要搭建平台、强化措施,优化理论研究人才队伍结构。各级审计科研单位、审计学会和相关院校要搭建平台,切实发挥好理论研究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理论研究的组织实施和队伍建设。要加强对理论研究骨干人才的培养,在课题合作、金支持等各方面要向具备较高的理论研究水平和实践创新能力、作出重要研究成果的人才适当倾斜,努力造就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知名审计理论专家,培养一批科研教学兼备、熟悉审计工作的学科带头人。要加强对实务人才的培养,将研究融入审计工作,引导业务人员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参与科研课题项目、赴科研机构工作交流及加大科研培训力度等方式,推动形成一批贴实际、接地气的专业人才。要加强对后继力量的培养,强化审计机关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扎实推进审计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审计教材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巩固提升审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提供源头活水,确保审计理论研究青蓝相继

(二)要健全机制、增强合力,完善审计理论研究的制度保障。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创新科研体制机制创造了良好条件。审计机关要进一步理顺审计科研体制机制,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科研工作的指导和协调,支持和引导各地区、相关行业开展审计科研工作,通过制定规划计划、发布课题选题、研究指南等方式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加快形成全国审计科研工作一盘棋。要完善审计科研和审计业务双向融合机制,加大对审计实践的理论总结和提炼力度,把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理论或制度规范。要建立健全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理论研究成果的实际效用,推动科研成果最终服务于审计工作。要加强审计科研合作机制建设,积极推动审计科研成果共享。

同志们,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审计理论研究可以大有作为,也应该大有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埋头苦干,为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创新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