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浙江审计十大事件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17日

2019年度浙江审计十大事件

1.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接受巡视为契机,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党的建设。根据中央、省委统一部署,省审计厅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全方位增强自觉、全覆盖统筹推进、全过程从严要求、全联动确保质量,做到了规定动作环环相扣,自选动作富有特色,充分体现“审计味”。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在出席指导厅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对省审计厅主题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宁波市及所属各县(市、区)审计机关通过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实现查漏补缺,受到各方面肯定。201911月,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省审计厅党组开展政治巡视,厅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纪律作风接受省委“政治体检”,积极主动配合巡视组开展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自查了6方面23类问题,做到边巡边改、立行立改。2019年,省审计厅在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作了经验交流;在省直机关工委考核中连续两年获得优秀;连续10年未发生违法违纪受处分处理的人和事。

2.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全省审计机关“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书法摄影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审计展览,策划“70年•审计两代情”“70年•我与祖国同成长”“70年•审计影像”“70年•你是这样的审计人”“70年•我眼中的审计”系列主题宣传,全面回顾浙江审计事业光辉历程,充分展现浙江审计干部精神风貌,向祖国母亲70华诞献礼。在大庆之年,我省审计机关先进事迹不断涌现,台州市审计局、瑞安市审计局被评为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省审计厅陈振宇同志、绍兴市审计局丁美玲同志被评为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台州市审计局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省模范集体,玉环市审计局陈宝福同志获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积极开展先进典型事迹宣传展示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审计干部比学赶超、奋勇争先,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归属感。

3.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扎实推进。出台省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及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建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重要文稿报送等工作机制,首次向省委审计委员会提交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各市、县(市、区)相继成立党委审计委员会,切实把强化党的领导融入审计各领域各环节。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完成了厅机关97名公务员和计算机审计中心15名参公人员的职级套转工作,两次组织公务员(参公人员)晋升职级工作,共126人次获得晋升,其中有24人获得两次晋升,晋升工作组织认可、干部满意。丽水市审计局结合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出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意见,着力形成“老中青”结构合理的干部队伍梯队。

4.充分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全省审计工作成效显著。聚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取得了扎实成效。一年来,全省共完成2235个审计项目,查出违规金额152亿元;审计后挽回经济损失43亿元、核减政府投资额46亿元;提出审计建议被采纳6050条。省审计厅上报的审计报告、信息专报获省以上领导批示201篇次,其中国务院领导批示1篇次,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实质性批示103篇次。省政府召开整改工作会议,由副省长向省人大常委会作审计整改工作报告,推动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金额的整改率超过98%,创下历史新高;促进各地各单位健全制度306项、问责104人。舟山市审计局对整改问题实行“清单制”管理,严格对账销号,促进问题整改到位。

5.创新推进“两统筹”,审计监督效能不断提升。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审计监督效能的指示和中央、省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决定精神,根据审计署提出的“两统筹”部署要求,省审计厅结合我省工作实际,出台审计“两统筹”实施意见,以深化“三个平台”为抓手探索开展审计“两统筹”,与审计署上海特派办联合出台加强“两统筹”工作的意见,与东西部扶贫协作相关的4个省审计厅签订“两统筹”框架协议,实现审计效率和质量双提高。省审计厅推进审计“两统筹”的做法入选2019年省直机关“最佳组织举措”最佳案例。杭州市审计局积极构建“统+融”“两统筹”模式,切实发挥审计“前哨”作用。衢州市审计局以“两统筹”为抓手,将扶贫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有机结合,实现全市扶贫审计提质增效。

6.“科技强审”工程取得新进展。省审计厅坚持以用为本的原则,完成审计监督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二期项目建设,推进一期项目建设成果的应用,积极推进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建设。持续加大数据采集治理力度,编制审计业务数据资源目录,出台审计业务数据管理办法,拓展了数据采集渠道,推进行业审计数据规划和标准化;数据应用分析不断深化,在八大审计领域加大数据分析力度,“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持续推广。强化网络与数据安全管理工作,确保网络与数据安全。加强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举办大数据审计、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等4个信息化专项培训班,共培训429人次。温州市审计局扎实推进大数据审计技术应用,率先探索招投标领域无项目分析。金华市审计局创新打造“在线+离线”“定时+实时”“标准+规范”的电子数据采集体系。

7.《浙江通志•审计志》正式出版。《审计志》是《浙江通志》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省审计厅负责承编、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是浙江省第一部省级审计专业志书。《审计志》全书约60余万字,遵照审计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横排门类,纵述史实,设1756节,以概述浙江审计起源为始,略述南宋、明清、民国(含革命根据地)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19491982年)等阶段浙江审计的发展历程,重点记述1983年至2010年期间浙江审计机构建立以来审计工作发展状况。《审计志》的出版填补了浙江审计专业志书的空白,对总结审计历史经验,研究审计发展规律,传承审计文化,扩大审计宣传,更好提升审计价值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8.推动中央“两办”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落地。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印发《厅本级贯彻落实〈规定〉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工作举措,确保新老《规定》顺利过渡衔接。全面启动全省经济责任制度体系“废改立”,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制订《浙江省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会商研判实施细则(试行)》),与省委编办等6部门联合制订《浙江省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办法》;废止原《浙江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问效问责办法》,修订《浙江省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启动修订《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以及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机构编制审计实施办法等。

9.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制定“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出台《浙江省审计机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切实把质量立审“九项标准”贯穿到审计全过程。“审计质量控制标准化试点”成功入选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开展全省执法质量检查,评选表彰了一批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和优秀审计报告。严格规范投资审计工作,扎实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切实纠正“以审代结”问题,获得审计署投资司高度肯定。截至20191220日,我省审计机关已全面停止新增“以审代结”项目,累计完成遗留价款结算审核项目4137个,待移交或清理项目1069个。绍兴市实现审计“容错免责”机制制度化常态化,并入选十大“最佳制度创新”项目。

10.审计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根据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部署要求,组织实施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省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全省扶贫专项、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业固废处置监管等审计,为高质量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审计支撑。注重成果提炼,根据近几年开展的自然资源、扶贫等审计情况,梳理提炼了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负面清单、扶贫领域风险清单等,起到良好警示效果,获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嘉兴市审计局围绕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攻坚行动,积极推动整改,为固废处置监管提供“嘉兴经验”。湖州市审计机关创新开展“绿色+信用”审计,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信息来源:浙江省审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