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审计整改“问题主线” 把好审计质量“生命线”

浏览:2853次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7日

 

审计尤其是内部审计在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完善治理等方面具有基础性、源头性的特有的自我监管作用,在加强权力制约、构筑惩防体系方面有不可替代的监督功能。衢州学院十分注重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牢牢把好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以问题和风险点为导向,以审计整改为手段,以建章立制为落脚点,通过创新审计整改办法、加大整改力度,助力被审计单位正视问题、完善机制、堵塞漏洞、优化管理,以审计整改的实效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闭合管理完善审计整改制度。审计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从问题切入,从整改着手,从根源上解决好管理和制度层面的不足。为此,学校把审计整改作为重点任务,出台了《衢州学院审计整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具体明确了审计整改的“六大制度”,即审计整改的责任制度、报告制度、跟踪督查制度、销号制度、结果公告制度、问责制度,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合管理链条,确保审计中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有明确的责任主体、整改要求、整改时限、报告内容,可以随时跟踪督查进展情况,只要整改不到位、问题“未销号”的,就继续“亮黄灯”直至问题彻底解决,如果整改不力,还将运用“四种形态”进行通报公示甚至追责问责。

二是从严要求保证审计整改效果。学校持续跟踪审计整改过程,保持问题不销号、力度不减弱,通过召开审计联席会议、审计整改工作会议,通报审计发现的问题并落实审计整改要求。会上,向有关被审计单位下发审计整改通知书22份,涉及审计问题66个。针对审计问题,实行“销号制”,学校审计工作人员持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始终从严把握标准,对被审计单位报送的整改材料严格把关,做到销号必须有相应的佐证材料,如财务收款或调账凭证,补办审批材料,制订、修改或废除有关规章制度与工作流程的文件,会议记录、纪要等,督促审计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截至目前,已整改到位并销号审计问题58个,退回违规资金5.83万元,及时追回资金4.31万元,建立完善相关制度4个。

三是举一反三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把审计监督作为监督执纪的重要手段,列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各类专项审计查找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敢于揭露、敢于问责,对问题的整改,点面结合、举一反三。学校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要求,通过开展专项考核,对检查中发现的整改不力、整改不到位、屡审屡犯等问题,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同时,以审计整改推动和深化源头治理,点的问题从制度层面加以完善,提升学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建设风险点排查和防控水平。